獎項

「香港智慧城市大獎 2018」的6個比賽組別相等於《香港智慧城市藍圖顧問研究報告》中的6個智慧範疇,大獎的組別擁有各自的獎項名稱,每個獎項彰顯得獎者對所屬行業的特定貢獻。比賽組別包括:

「智慧出行」 旨在通過基礎設施投資提高市民的流動性。總括而言,「智慧出行」包括減少污染、減少交通堵塞、提高生命安全,減少噪音污染和降低轉運成本。智慧車輛、智慧基礎設施,智慧網絡及智慧控制系統是「智慧出行」不可或缺的工具,而「智慧出行」可透過制定智能交通系統策略路線圖,在公共運輸交匯處安裝多功能傳感器,開發一體化運輸移動應用程序,使用物聯網(IoT)改善車位搜尋過程,以至在香港國際機場注入自動化概念,將其升級為智能機場。

「智慧生活」 著重於提高個人與電子服務互動的能力。「智慧生活」的目標之一是令公眾具備信心使用電子服務,包括支付、電子認證。此外,「智慧生活」亦包括推廣老人福祉科技,長者能使用可穿戴技術監察健康狀況。「智慧生活」還包含發展智能醫院,其將有助提供預防性醫療服務和個人化醫療意見。「智慧生活」將推進改善及管理生活環境和生活質素。

「智慧環境」 改變政府管理人造和自然環境的方法,目的是實現透過「減少」、「再用」和「循環再造」最大程度優化城市資源的使用,即促進綠色和智能建築,用智慧技術管理電網,提高廢物管理的效率,通過使用遙感器加強污染管理,和提高商業環境中的能源效率等,代表著不但利用傳感器技術、行為經濟學和遊戲化技術改變基礎設施,更鼓勵積極的資源決策。

「智慧市民」 旨在改變人們獲取公共和私營服務的方式,並促進終身學習,引伸的領域包括提升香港數據科學能力,基於「一站式城市服務」提供方便的公共服務,利用不同的互聯網工具和社交媒體解構公眾意見,以及通過教育培養創業、創新精神等,與此同時,繼續於銀髮族間推動訊息通訊技術的應用,鼓勵針對銀髮族需要的訊息通訊技術創新。預計「智慧市民」的推行可驅使香港市民透過網上及其他平台參與公共事務。

「智慧政府」 透過相關基礎設施整理、分析、展示城市數據以服務持份者,換言之,可能需要徹底改革後端流程、決策制定,以及訊息流、實施。「智慧政府」擔當主導角色,部署5G流動通訊技術、在社區安裝多功能智慧桿、建立虛擬三維模擬平台,且提供更多以市民為中心的電子服務。此外,「智慧政府」率先提高政府的數據分析能力,以及整合在適當地點的電力,供水和下水道管道等。

「智慧經濟」 涵蓋改善香港的營商環境,促進金融科技發展,實踐再工業化,以及為初創企業和投資者締造更理想的城市環境,務求強化香港經濟。「智慧經濟」聚焦於促進香港再工業化,尤其機械人、物聯網、無人機、三維打印,人工智能和分析等新興技術,其將應用於打造高增值製造業。智慧旅遊將在智慧經濟的發展下作出貢獻,即利用智慧創新技術令遊客與城市的互動變得更順暢,為他們導航和尋找服務、規劃行程,提升整體香港旅遊體驗。

得獎者的裨益
得獎者名單將刊登於「香港智慧城市峰會暨智慧城市大獎2018」之網站
大獎具認受性,得獎者將被譽為業界精英,能力與成就為大眾認可
得獎者可授權於自己的網站和宣傳材料上展示得獎標誌
廣泛的跨平台媒體報導有助公司宣傳
有助得獎者於多方面取得正面宣傳與效益,包括品牌關注度、銷售及員工士氣等
獲10多個專業團體支持,得獎者將由10多名專家組成的獨立評審團嚴格選出
由主要傳媒合作夥伴及作為行業翹楚的贊助者鼎力支持